公告通知
您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公告通知

【2023年暑期安全提示】暑期安全“不放假”,拧紧假期“安全阀”

时间:2023-06-28 信息来源:保卫处 作者: 编辑:保卫处 点击:122 【字体:

2023年暑期安全提示】暑期安全“不放假”,拧紧假期“安全阀”


暑假来临

同学们有什么安排呢

不论是“读万卷书”

还是“行万里路”

大家都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暑假

学校安保处为大家准备了一份安全攻略

请大家查收哦



一、离校安全

争做安全把关人,危险细节要留心!


1.注意防火,确保没有留下任何易燃易爆物品。

2.暑期离校外出,要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辅导员、同学、家长,并保持通信工具畅通。

3.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须获得学校和家长同意,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4.离开宿舍前要检查好水、电开关。关闭所有电源开关,拔下电源线,检查电器设备,关好门窗。

5.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断电,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严防火灾事故。

6.暑期留校的学生,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随身贵重物品,妥善保管私人物品,携带好相关证件,假期期间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宿舍,宿舍内最后离校的同学需关紧门窗。

7.离开宿舍前整理好宿舍内务及时清理寝室留存的垃圾,保持宿舍通风,尽量避免病菌及虫类滋生。



二、谨防溺水

警惕玩水一时爽,莫拿生命当儿戏!


1.尽量远离危险水域,切勿违规野泳,如池塘、水库、河沟、深水潭、工地上的积水坑等,都属于危险水域。

2.要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肺结核、中耳炎、皮肤病、严重沙眼等各类疾病的人不宜游泳。

3.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4.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5.要清楚自己的水性,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呛水和溺水。

6.不能逞能,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7.若遇他人溺水,未经专业培训不能盲目下水施救。



三、消防安全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1.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

2.不要私拉乱接电线,定期检查家中的各种电器和线路。空调、冰箱等大功率用电设备使用专用插座,避免线路超负荷运行。

3.切勿在走廊、楼梯口等处堆放杂物,要保证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4.假期外出旅游时,要做到 “三清三关”(即清厨房、清阳台、清楼道、关燃气、关电源、关门窗)做好家庭消防安全工作。

5.出游时应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在无烟区吸烟,不在禁火区动火。野外露营或野炊时,要注意用火安全,要在确认明火完全熄灭后方可休息或离开。

6.进入宾馆、饭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时,要注意查看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以便在起火后迅速找到最近的安全出口有序逃生。

7.自驾出游时要提前保养和维修车辆,检查蓄电池接线柱、油路及电气线路,避免出现短路等状况。不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等易燃易爆品,提前对车辆进行维护保养。

8.如遇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四、出游安全

在外旅行,时时刻刻要上心


1.护照、签证、身份证、信用卡、机车船票及文件等身份证明和凭据,必须随身携带,妥善保管。

2.不要把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在托运行李、外衣口袋、易被割破的手提包或宾馆房间或旅游车中。

3.不要让也不要帮不相识的人看管或托运行李。

4.发现钱物丢失或被偷盗,要立即报告导游或领队并报警。

5.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和伤害时,应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要求警方提供保护,并取得警方的书面证明。

6.乘坐交通工具时,注意安全,不带危险或易燃品。

7.在指定或下榻宾馆餐厅用餐,不购买和饮用无证照小商贩或地摊提供的饮料食品。

8.正确使用房间电器等设施,不要在灯罩上烘烤衣物,注意在卫生间防滑,不要在宾馆内吸烟。

9.退房时,要检查所携带的行李物品,特别注意证件和贵重物品及眼镜、充电器等小型物品。



五、反诈防骗

莫当电诈“工具人”,识骗防骗擦亮眼!


1.警惕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点击不明链接,不透露个人信息,遇到转账多核实,谨记“给钱不要,要钱不给”。

2.莫当电诈“工具人”,不出租、出借或出售个人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卡、支付账号等。

3.网络游戏交易勿轻信“高价回收”,勿点击对方提供的链接进行交易,网上交易需在正规平台。

4.兼职要留意,刷单就是诈骗,假刷单真诈骗,真刷单真违法。

5.京东客服电话不会外呼,接到自称京东客服的电话都是诈骗!

6.要你注销学生身份贷款账户,否则影响征信的,都是诈骗!

7.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遇到诈骗立即报警!




暑假模式全面开启

请你牢记安全第一

愿你拥有快乐暑假

期待平安按时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