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2021年暑假安全温馨提示

时间:2021-07-06 信息来源:保卫处 作者: 编辑:保卫处 点击:371 【字体:

2021年暑假安全温馨提示

同学们:

2021年暑假即将来临,根据校历安排以及今年疫情防控的要求,学生暑假假期从2021710日起,下学期开学报到时间为82829日。夏花绚烂,岁月静好。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请大家仔细阅读以下几个方面提示,加以注意并做好防范:


一、遵守暑期校园疫情防控要求


暑假期间继续实施“日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防疫系统信息报送制度;离校返乡严格履行离校的各项审批手续,及时向所在学院报告本人去向和活动情况,尽量减少跨省流动,非必要不出境,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途中乘坐交通工具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


二、学习安全知识


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学习了解防疫、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事故、防自然灾害等安全常识;严格遵守实验操作、宿舍用电、外出交通等安全注意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技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做好安全防护


强化科学佩戴口罩并主动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密闭空间交通工具上和参加密集型活动时应佩戴口罩。在口罩佩戴前、脱除后应洗手。改正口罩佩戴不良习惯,佩戴口罩时注意正反和上下,口罩遮盖口鼻并调整鼻夹至贴合面部;佩戴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外侧;口罩不可重复使用。废弃口罩应放置在专用回收箱中。


 牢记防溺水“六不准”要求: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注意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超载车辆,不乘坐无载客许可证、无牌、超载、超速等非法营运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违规驾驶电动车和摩托车等;外出时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不要随便横穿马路或闯红灯,一定要一看、二慢、三通过。


不购买过期、变质、有异味的食物和“三无”食品;不吃变质饭菜和不干净水果;不喝生水,不吃来历不明的水果、野果,不吃野生菌等高风险食物,严防食物中毒。


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防范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暑期留校学生,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随身贵重物品;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断电,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


暑假期间,安保处24小时值班备勤,广大师生如需帮助或发现异常情况,请及时拨打24小时值班报警求助电话:3133110


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