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要闻动态

陕铁院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时间:2019-07-04 信息来源:保卫处 作者: 编辑:保卫处 点击:268 【字体:

陕铁院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学院2019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现场
学院2019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现场
公寓隐患大排查
公寓隐患大排查

电子屏宣传
横幅宣传
横幅宣传
微信宣传
微信宣传

专栏宣传
横幅签字
横幅签字
发放宣传资料
发放宣传资料
室内安全教育课
室内安全教育课
户外安全教育课
户外安全教育课
播放警示教育片
播放警示教育片
张贴宣传海报
张贴宣传海报
集体宣誓
集体宣誓
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1
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1
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2
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2
校园消防安全专题讲座现场
校园消防安全专题讲座现场
消防基础知识答题活动现场1
消防基础知识答题活动现场1
消防基础知识答题活动现场2
消防基础知识答题活动现场2
消防基础知识答题活动现场3
消防基础知识答题活动现场3
安全生产主体书画展现场
安全生产主体书画展现场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学院从61日至30,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各异的宣教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举行2019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611日下午,学院在高新校区诚信厅隆重举行2019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车绪武、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系党总支书记、学生代表等三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学院学生处处长刘喆宣读了《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车绪武宣布启动仪式开始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此次“安全生产月”的启动,对进一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安全开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认真把有关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安全宣传教育和校园隐患排查及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有效防范校园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一个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开展校园隐患大排查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学院安保处进一步加大了对实训楼、锅炉房、餐饮中心和学生公寓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力度和频次。着重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和摆放、实验仪器的管理和实验过程中火灾、有毒试剂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在学生公寓重点排查违章电器、违规用品的使用,力争消除安全隐患,遏制意外事故发生。学生处在学生中广泛开展“非法校园贷”的排查,坚决遏制“非法校园贷”等金融风险问题发生,切实保护在校学生合法权益。同时,对排查到的安全隐患,做到检查有记录、隐患有交办、整改落实有责任人,实现了隐患排查整改的闭合管理制度。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学院安保处精心制作了十二块安全生产月宣传展板,内容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与危害预防”“实验室废弃物的收集转移注意事项”“易制毒化学品的分类和品种目录”“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要求”“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知识”“危险化学品伤害紧急救护常识”“危险化学品泄漏如何逃生急救”“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等十二个方面。另外还以“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及时更新了宣传栏。同时在部门网站进行了专题宣传。

为了营造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学院还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宣传微信、电子屏宣传、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安全教育课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宣传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师生应急自救能力。

——开展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69日和14日,学院安保处联合后勤处在高新和临渭校区分别开展了一次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演练模拟校内一台电梯突发故障,师生被困在电梯层间。被困师生用电梯内的紧急呼叫装置求救,监控室保安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启动救援预案。一方面安排人员到现场与被困师生联系并进行情绪安抚,将电梯做好围挡提示;另一方面通知相关部门赶赴救援。救援人员赶到后,立即着手排查故障,确认轿厢具体位置,制定救援方案。15分钟后,顺利解救出被困师生。

通过此次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和安全知识宣传,使学院各相关部门和岗位工作人员明确了救援职责和任务,使师生明确了电梯应急救援程序,增强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逃生自救能力。

——举办校园消防安全专题讲座。610日下午,学院机电工程系党总支邀请渭南市消防技术宣教中心刘警官为师生作“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专题讲座,通过讲座的形式为大家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刘警官用大量血淋淋、活生生的火灾案例,阐明了消防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并详细介绍了各种防火、灭火的方法技能,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安全教育课,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保安全、护安全”中来,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个人力量。

机电工程系总支书记刘艳明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师生居安思危,牢牢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切实落实安全责任,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防患于未然,确保学院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学院护校队在两校区人员密集处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活动现场,护校队员通过摆放安全生产月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横幅签字和集体宣誓等多种形式,向过往师生宣传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同时耐心解答师生的咨询。

此次活动,扩大了"安全生产月"的宣传声势,营造了浓厚活动氛围,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安防能力。

——开展消防基础知识答题活动。61417日,学院在保安和餐饮中心工作人员中间开展了消防基础知识答题活动。试题由单选题、多选题和简答题三部分组成,总分为100分。通过答题,不仅普及和推广了消防知识,也切实提高了参与者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参与者的防控火灾能力。

——举办安全生产主题书画展。为深入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学院组织举办了安全生产主题书画展。此次书画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师生精心创作的二十八副书画作品在学院高新校区和谐厅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推广展出。展出的作品主题突出,充分展示了书法艺术与安全文化相结合的独特魅力,彰显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普及了安全知识、提升了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使学院广大师生学习了解了更多的安全知识,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有效防范和遏制了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了校园的安全稳定,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文/李鸿彬 图/魏孔宇 宋宏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