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您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陕铁职院“三抓手”“五结合”开展禁毒预防教育

时间:2016-12-11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点击:107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自9月份开学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效果显著。


陕铁职院“三抓手”“五结合”开展禁毒预防教育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远离毒品”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及签名活动


      ——大力宣传,“三个抓手”营造禁毒预防教育氛围。一是抓好日常宣传教育活动。该院对毒品的宣传教育,多渠道,多层面、氛围浓,时时提醒学生“毒品猛于虎”,学生“拒毒”意识得到了真正的提高。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院报、电子屏、展览版等渠道进行禁毒预防教育宣传,同时开展 “远离毒品”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主题演讲、征文、文艺演出等形式宣传毒品的种类、性能、危害以及远离毒品的方法和知识,使学生都能深刻认识毒品犯罪的社会危害性,自觉抵制、远离毒品,从而使大学生自觉增强防毒的意识和决心。
      二是抓好“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教育。每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该院通过周一升旗仪式,早操讲话及主题黑板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晚自习组织学生到电子阅览室浏览“中国禁毒展览馆”及“中国禁毒网”等网站浏览学习;动员学生利用手机微信关注“中国禁毒”及“陕西禁毒”微信公众号,学习禁毒知识,禁毒法律法规,提高禁毒意识;此外,在禁毒日联合当地派出所或戒毒所举办学生喜闻乐见的禁毒文艺节目,观看禁毒教育图片展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工作。


陕铁职院“三抓手”“五结合”开展禁毒预防教育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抓好法制宣传教育。禁毒关键在于预防,预防关键在于教育。每年开学初,该院高度重视新生的法制安全教育,其中包括禁毒预防教育、消防演练等主要内容。法制教育从大学生的日常生活知识、法律基础知识、安全防范意识等方面教育入手,是大学生自我防范的最重要的第一步。通过邀请公安局负责禁毒教育的警官到学院作报告,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等形式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针对学生的心理、生理和认知特点,切实做好超前预防工作,让学生“识毒、明毒、拒毒”。今年9月,该院保卫处为学生专门印发《校园安全手册》,手册内容涉及禁毒预防教育、学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实习安全、心理健康安全等十个方面,要求辅导员将手册发放到每一位学生手中,召开主题培训活动。


陕铁职院“三抓手”“五结合”开展禁毒预防教育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专题报告会及校园安全手册


      ——提高认识,实施“五结合”将禁毒预防教育常态化。该院把禁毒预防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教育当中,定期举办禁毒教育宣传活动,已经形成常态化工作。
      一是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毒品预防教育是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的重要内容,其根本目的是要培养大学生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因此,在行为规范教育中要加大禁毒教育的力度,并同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三观”,提高打学生是非观念和审美情趣结合起来,同引导学生交友谨慎,不盲目猎奇,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二是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鼓励思政部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注意传达正确的社会信息,从而不断增强大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努力,学生对毒品认识水平的得到了提高,学生未发现一例吸毒现象。
      三是与学院法制教育相结合。该院每年组织开展的“法制宣传月”活动,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展板浏览、开设法制知识讲座等形式,在校园营造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通过将禁毒预防教育与法制教育相结合,是学生认真地进行分析和思考,进一步丰富自身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遵守法律、遵章守纪,依法行使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充分尊重和保障他人合法权利的意识,从而在青少年时代,就在内心树立起强烈的尊重法治、崇尚法治意识。
      四是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该院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通过分析青少年吸毒的原因,发现许多学生吸毒是因在心情烦闷、傍徨无助、好奇等情况下被社会不良分子利用而吸毒。心理健康教育不但能帮助少数学生解决心理问题,而且能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该院心理辅导老师结合“心理咨询专题讲座”等形式,分析吸毒对大学生的身心影响,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例如介绍“什么是毒品?”“日益严重的毒品问题”“吸毒的危害”等从医学角度,生理角度使学生们认识到与“吸毒、贩毒”这一触犯刑律的错误行为作斗争是我们每一位大学生的义务和责任。
      五是与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大学生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充分认识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法律法规是推广社会主流价值的重要保证。对于禁毒预防教育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大学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也是有效途径。充分认识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及毒品预防教育,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氛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集聚强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