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中心  要闻动态

陕铁院荣获2016年度全省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2017-04-14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点击:81 【字体:

   日前,陕西省公安厅印发《关于表彰2016年度全省经济文化保卫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陕公奖字[2017]9号),学院荣获2016年度陕西省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受到陕西省公安厅通报表彰。这是继2017年3月荣获“陕西省平安校园”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陕铁院荣获2016年度全省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荣誉奖牌

  2016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全院上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创建“平安校园”重点抓好六大体系建设:

  一是建立了“四个包联”,形成了全方位的安保工作体系。坚持院领导每周带班检查,以院领导“六个一联系”制度为引领,建立了保卫处干部包联系部、系部负责人包联各年级、辅导员包联班级、班干部和学生党员包联宿舍“四包联”工作体系,确保全院各班级、各宿舍全覆盖,构建了全方位的安全教育与防范大格局。

  二是打造了“一支铁军”——护校队,为学院安全稳定保驾护航。在2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护校队长期坚持半军事化管理和艰苦训练,多次成功参与国乒赛、单独招生考试、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对学院特定的实践场所、设施及重大活动进行警卫执勤,维护秩序,为学院的安全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真正发挥了“校园卫士”、“校园守护神”的作用,成为了学院安防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是延伸“三个”触角,做到安全教育不断线。延伸到学生顶岗一线,针对我院大三学生到企业施工管理一线顶岗实习的实际,我院坚持院领导、系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定期到企业巡查、调研,安排教师、企业人员“双导师”,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延伸到家庭,建立了学生家长档案和班主任联系家长制度,辅导员、班主任经常与学生家长联系,及时沟通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同时坚持开展假期“三走进”活动,三年来,学管人员先后走进200余名学生家庭,将关心关爱、安全教育送到家庭、乡村,受到了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延伸到网络,开通了“互联网+大学生安全教育”在线课程,借助学院官微、校园网以及各类QQ群,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同时建立网络舆情监控制度,校园BBS、校园贴吧安排专人进行关注、引导,努力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的校园舆论环境。

  四是以重要节日或重要时段安全保卫工作为重点,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治,做好突发事件预警及处置预案工作,以应急预案为基础,以应急演练为重心,健全完善校园应急处置体系,有利地维护了校园秩序的稳定,营造了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保障了教学秩序稳定正常运行。

  五是以加强法制安全教育为基础,以创新管理为手段,举办“法律进校园”“法治文化节”“网络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完善校园安全教育管理服务体系。

  六是孕育出一批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注重文化品牌塑造。近年来,培育出一大批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共获得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6次,全国三等奖1次、优秀奖2次。

  学院保卫处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积极构建保卫工作新格局,努力提升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以实际行动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保驾护航。(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