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您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防震避震经验和方法

时间:2014-05-23 信息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点击:110 【字体:

地震专家提醒,发生地震后千万不要慌乱,按照以下经验和方法进行防震避震。

  一、在室内时,躲在坚固家具下面,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也要用坐垫等物保护好头部。

  二、赶紧熄灭火,关闭火源。

  三、不要慌张地向户外跑 ,此外,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危险,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四、 将门打开,留下出口。

  五、 户外场合,保护好头部。

  六、在人多的场所时保持镇静。

  七、避难时要步行 ,尽量少携带东西。绝对不能利用汽车、自行车避难。

  八、严禁在狭窄的地面、墙根、悬崖、河边停留。

  九、注意山崩和地裂。  

  十、不要害怕余震,不要听信谣言,应当用携带的收音机,把握正确的信息。

 

大震的预警现象,预警时间和避震空间的存在,是人们震时能够自救求生的客观基础,只要掌握一定的避震知识,事先有一定准备,震时又能抓住预警时机,选择正确的避震方式和避震空间,就有生存的希望。
    专家们认为:

      大多数地震是有感或轻度破坏地震,所以遇震时一定要镇静,并就地躲避(主要指楼房内人员)。

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是应急防护的较好方法。所谓就近躲避,就是因地制宜地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出不同的对策。

  学校人员避震

  在学校中,地震时最需要的是学校领导和教师的冷静与果断。有中长期地震预报的地区,平时要结合教学活动,向学生们讲述地震和防、避震知识。震前要安排好学生转移、撤离的路线和场地;震后沉着地指挥学生有秩序地撤离。在比较坚固、安全的房屋里,可以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教学楼内的学生可以到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房间里,决不可让学生们乱跑或跳楼。

楼房内人员地震时应急避震

  地震一旦发生,首先要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及时判别震动状况,千万不可在慌乱中跳楼,这一点极为重要。其次,可躲避在坚实的家具下,或墙角处,亦可转移到承重墙较多、开间小的厨房、厕所去暂避一时。因为这些地方结合力强,尤其是管道经过处理,具有较好的支撑力,抗震系数较大。总之,震时可根据建筑物布局和室内状况,审时度势,寻找安全空间和通道进行躲避,减少人员伤亡。

学校避震

  正在上课时,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
  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
  不要回到教室去。
  震后应当有组织地撤离。
  千万不要跳楼!不要站在窗外! 不要到阳台上去!
  必要时应在室外上课。

  家庭避震

  地震预警时间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而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这主要是指大块倒塌体与支撑物构成的空间。
  室内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是:
  炕沿下、坚固家具附近;
  内墙墙根、墙角;
  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

  

                                                                                                                                               2014年5月摘自互联网